大學以來不知道喊過幾次環島了,終於實現了(跑去鏡子前面向自己鞠躬致意)。

 九月初馮教授說有打算要來個花東團,一個方案是花蓮兩天一夜,後來經改良變成台東兩天一夜,這時候段桑說話了:「台北騎到台東再走原路回來很呆啊!跟環島里程數又差不了多少。」這麼精闢而有魄力的一句話讓環島行定案了。

 前一個禮拜都很注意車子,不過更動的零件不多,把後輪換掉,降級使用正新C6011。傳動箱拆開來檢查,並沒有異狀。前煞車皮換掉,煞車油也順便換掉,根據經驗,四號油也是可以用,用到五點一好像沒有強很多,所以只用四號油。而前輪雖然翻胎,但是胎質還算正常,打算回台北再換掉,但是基本上這是一個錯誤。

 九月十八號早上五點在宇城門口集結,前天晚上還是上網上到十二點多,不過四點時倒是能安然起床,整理了一下就出門了。

 四點半,按照經驗,得吃點東西再跑,直覺導引我到7-11去買了個厚切排骨飯便當和蠻牛,每次凌晨出去跑我好像都是這樣先灌飯再來瓶蠻牛,事實上效果真的是還不錯,可以維持到中午不餓精神好。不過在這邊要說的是,不推薦那個便當,排骨是還可接受,不過菜色實在是差。

 段桑的哈雷,隆隆聲浪比人先到,同時間我也把便當吃完了,接著馬車達人的高級噴射馬車、阿順的爆閃亮馬車、馮教授的深藏不露愛將和運轉手的運動式樣愛將也先後來到。馮教授表示他目前發燒,不過我沒有聽到他還要不要跑;另外還拿出了一組龜甲防具讓運轉手穿上,不過這龜甲衣複雜的構造穿上去並不容易找到舒適的點,以致於運轉手一路到台東都頻頻穿脫來測試。原先也在名單之列-狗男的兩位朋友,時間到了以後並沒有出現,也無法連絡,所以眾人在原地整理完畢之後,在天漸漸亮的五點多出發,所幸在走完板新路以前,狗男的兩位朋友堵到我們,隨即匯入車隊。

 此時由馮教授帶頭,板橋往北宜公路行進,過了碧潭時繞行山區,這段陡陡窄窄的山路我想是有點熱身的功能吧,我的Apex150應該是車隊裡性能最差的,也是唯一的十吋框車,引擎也有明顯的故障,大燈也是裝飾用的,椅墊過軟也不適合長途使用,不過最近幾個月並沒有重大的故障,這是支持我用這台車環島唯一的理由。雖然路陡,不過還好排氣量畢竟是150,引擎出力把車子跟上前車還不算問題。

 天完全亮了,進入北宜公路後,畢竟是禮拜六,車不算太少,但還不算到煩人的地步,除了有一部銀色Liata 1.8惡性超車令人不悅以外,基本上是順利的,路況熟但車況不算好的情況下,這段我盡量維持跑在阿順和馬車達人後面的第三,不久就到了九彎十八拐前的茶葉蛋休息區,不過茶葉蛋攤老闆可能不接受他的產品可以拿來當早餐,所以並沒有開。

 馮教授抱病就先陪我們跑到這了,這是第一位退賽的朋友,目前有七輛車。

 過九彎十八拐進入宜蘭,天氣的狀況也大致確定,藍天白雲,只能說是好到不行,眾人隨即在礁溪鄉的一家美而美式早餐店解決早餐,他們有賣一種素油飯,看起來不錯,才二十元。

 早餐後直進蘇花,礁溪到蘇澳的路很好騎,此時判定我的車況只適合下坡和大直線(....其實人車都很萎),仍跟在馬車達人和阿順後面跑第三位,表速大致維持在九十到一百之間,可惜我的轉速表目前還是故障狀態,並無法同時監控引擎和變速狀況。

 說著說著,我已經被帶到蘇花的入口了。以前聽說,聽說蘇花有多恐怖,多危險......終於,帶著一點朝聖的心情,走進了一個生存遊戲。

 由於蘇花有很多大客車,大貨車,砂石車會經過,所以有些路段的路面採用的是水泥鋪的硬質路面,我個人還蠻討厭這種路面的,一來硬路面讓輪胎的滾動會很清晰地傳到車體,再則是輪胎抓地力會有些降低,尤其溼地應該會差更多,以上是個人的感想。

 因為路況不熟,跑起來不敢過激,所以排位漸漸退到落後集團,一些爬坡過彎路段跑起來很吃力,一路上遇到完全沒有燈光的隧道是常見而必須要習慣的,隧道裡常常是黑暗而滲水往身上滴,地面不太平,即使遇到了有燈光的、高級一點的隧道,也常常跟在砂石車後面吃灰。不過進入中段以後突然有一段難度很低的路,有直線和高速彎,順著跑也就跟上了車隊,在跑一陣子好像進入了領先團,看到了哈雷的車尾,段桑左轉進加油站補油,我則跟著進去上洗手間,狗男的兩個朋友我想也經過了,上完洗手間沒有等段桑就發車了,不過說也奇怪,阿順和馬車達人怎麼不見了?他們不是前導車嗎?不見了,只好一個人騎,後來運轉手跟在我後面,繼續騎了一段,看到狗男的朋友停下來休息,心理想,應該快看到阿順他們倆了吧!

 繼續騎著,前面有一個明隧道,就是隧道只有一邊和頭上是山壁,另一面是用水泥柱支撐與懸崖隔開,白天通過的時候是一個算是明亮的隧道。來到了明隧道的入口,入口是一個左彎,對向突然一輛遊覽車出現,原本取的線被破壞逼向右邊外側。

 「砂!」看到外側的砂想到這個字以後,車子就失控了。

 可能是看到砂想修正回來,但已經在砂上了,人車往右倒,倒地以後滑轉了一小段,漏了一些汽油在車道上,大鎖和行李掉在地上,右腳的鞋子飛了,右邊的鏡子破了,右手的煞車拉桿彎了。

 「仆街了......」幾秒後心神稍定,跳起來穿鞋子,不過這時發現擦傷和鐵打損傷讓我難以走路,但是事發地點是一個彎道,車輛經過會有盲點,不處理恐怕會有二度事故,不得不趕快「破壞」事故現場,運轉手趕緊把我的車和東西移到車道旁邊,我確定車子還能發動以後,我爬上車,把歪掉的龍頭先甩正,跟運轉手往前騎到一個避車彎休息,此時仍然不見阿順兩人。

 這才知道跟我想的不一樣,阿順和馬車達人早就停下來了,只是我沒看到而已,經過電話求證,阿順的車傳動箱掛點,馬車達人正協助他處理,兩人後來說要在當地的車行處理,並同時退賽,剩下五輛車。

 我的右手手臂的傷口開始發熱刺痛,我拿出一條手帕請運轉手幫我綁著,休息過後,眾人將繼續跑完蘇花,人車帶傷的我和運轉手跑在後面,一陣子後進入了花蓮市區,此時又開始上演「追不上」前車的戲碼,真的追不上嗎?停下來打個手機就知道,果然追不上,他們追不上!重新集結以後,研究了一下未來的路線,雖然我們的目標是去池上鄉休息,池上鄉屬於台東靠山的一邊,但是根據經驗人士指出,花東縱谷是一條很呆的公路,所以決定往花東濱海公路後轉進台東山區,結論出來以後已到午餐時間,呆呆地去花蓮市的麥當勞吃午餐,欸......我也不想啊,吃的部分還有待當地人指點,別跟我說蔴糬啊,我說的是午餐要吃的。

 我對M店新上市的布榖堡烤「蜘蛛」暫時還沒有興趣,即使蔡依林那個動作很好笑,不過我還是點了傳統一號餐加五元來裹腹,提腿把餐端上二樓時,天!我的腳......

 「唔喔喔喔喔喔喔~~~」臉上肌肉已經糾結成XD了......我真的能完賽嗎?

 吃完午餐了,所有的意志力都用完了,座位間的聊天聲變小了,兒童遊戲區的喧鬧聲模糊了,午睡了......不知怎地,運轉手的精神還是很好,還幫我照了一張花蓮麥當勞打瞌睡照留念。

 半走半跳地走出麥當勞,悶哼一聲跨上車,開始往花東濱海前進。

 雖然為了避免風景很呆而走花東濱海,不過路況也是很呆,就是直線,不過還好新鮮感沖淡了無聊,路上還看到一塊交通號誌,一個紅圓圈,裡面有一頭黑牛,這個我知道!「小心動物」。

 沒有紅綠燈而輕鬆的路段,讓我忘記蘇花的的壓力,在段桑的帶領之下,連騎了一個小時,快馬加鞭來到了北回歸線遊憩區,這裡,有一間不小的公廁,有停車格,有販賣機,還有一座北回歸線的地標,對啦,就是沒什麼!不過對面的太平洋海天一線,看久了就是讓人心情好,此時太陽的威力已經在手背上留下明顯的痕跡,運轉手更慘,他穿的龜甲衣是用網子連接防摔片的,通風卻也透光,這太陽一曬,手上就留下「烤肉網」的痕跡。

 休息後上路,我發覺我的腿又越發地嚴重了,每一次車要起步,腿提起來放上腳踏板的時候,咬牙切齒,聲音在喉嚨裡,只差要叫出來。

 (以下為041205起補)

 (兩個多月了,不補我想也不用補了(其實本來就有想過可能寫不完了),最近發現自己文字比較精實,不會刻劃太多細節,想說,回來這裡試試看吧。)

 忍耐,離開了海岸線,轉進山區,經過泰源,這個神秘而冰冷卻又有一絲絲親切的地方,不過不多提了,沿路路況還好,在我崩潰之前還是到了池上。選擇住宿大地旅店,八人房六人住,一間三千,不過對我來講最大的挑戰就是我們的房間在三樓,痛!

 痛歸痛,飯還是要吃,撐著拐著跳著晃著下一樓,吃了池上便當,推薦雞腿飯,飯後去找7-11,離飯店大概步行要七八分鐘吧,不過恐怕是池上唯一一家吧,買了汽水和餅乾,看看張菲的節目特別來賓是余天,狂笑了幾十分鐘,就累了,忘了痛,睡了。

 晚上騎到凌晨,趙老師從板橋騎到池上跟我們會合,夜間完走北宜加蘇花實在是讓我佩服不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