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拜天大家就被叫去作收考場公差。雖然就是要搬搬桌椅,不過其實還算蠻愉悅的,這代表我們終於不用整天關在三樓寢室了。而且我們第二班又跟對帶隊的學長,學長帶我們去中西餐廳吹冷氣,有抽煙的帶去餐廳後門發菸。

 下午看到一個老婦帶著他女兒來找連長。後來才搞懂老婦是攝影師,女兒是攝影助理。看到他手上的RB67,其實心裡還蠻激動的。拍「畢業照」的時候我差點喊出「伯母!這樣會有『哈利熊』[註]啦!」。不過那老婦也算是幽默的人,大家心情就跟著不錯。

[註] 攝影術語,正式名稱叫耀光。指不相干的光線直接進入鏡頭造成照片品質可能下降的情況。

 回去後就有電視看了。之前是在寢室發呆到死,現在是每天看電視看到膩。娛樂類的部分我印象深刻的是看了X戰警(片源是BT下載又是簡體字幕偷拍版雜訊一堆是怎樣),六集HBO製的諾曼第,比較妙的是還看了「翡翠森林狼與羊」(畫質不錯的簡體字幕版)。當然免不了軍教片,還有政令宣導,愛滋病防治短片...等。這部分第二班又是一個幸運,座位跟電視的距離剛剛好。電視不大,很多座位可是看不清楚字幕的,尤其電影都是外語發音,連「狼與羊」都是日語版的。
 
 不過又是一個恰好,禮拜一開始是「國軍精神戰力週」。所以每天早上八點都要看華視,感覺整個禮拜都是莒光園地,天!

 禮拜一也開始討論要不要包車回板橋的問題了,最後以新利達每人284元定案。另一個參選方案「日統」貴蠻多的,殘念。

 禮拜二開始,班長開始在早餐和午餐後洗完餐盤的路上開始跟我們玩行進間敬禮,走不好的回去重走。行進時,兩兩並肩,腳步一致。飯碗用左手拿,叉腰碗靠在腰際。右手半握拳。兩人腳步一致,身高高者站右側,距長官約三步距離時,右側弟兄發「敬禮」口令。行舉手禮,眼神望向幹部。通過後,右側弟兄發「禮畢」口令。

 時間越逼近退伍,感覺過得越慢。有人開始碎碎唸剩下幾天,我開始數還有幾餐要吞,之後就有人算還有幾小時......

 禮拜四那天,床墊套、被套,枕頭套拔下來洗。

 嗯......

 嗯。

 我為什麼光「嗯」不說話?

 因為我怎麼努力,也沒辦法想像從枕頭套取出的那個黃褐色漸層物體一開始是白色的。

 禮拜五又要把它們裝回去,很多人都是人生中第一次裝這種東西吧!

 陸續把裝備繳回。
 陸續領了薪水。
 穿上十二天前穿來的便服。
 我想我真正聞到了退伍的味道。

 集合在中正堂,吹吹又久違的冷氣。
 領違禁品跟代管品。
 我和三個弟兄不幸出了出營區前的最後一個搬桌子公差,所以只有車尾可坐......
 不過行李放走道也不擋路,座位倒是顯得寬敞。
 然後也多認識一位在建築事務所工作的弟兄。

 在名間休息站的新東陽買個騙錢的涼麵上來嗑嗑。
 聊都沒聊完就看到三峽恩主公醫院了,
 台北縣境哪!

 然後鄰座弟兄到板橋又熱情地找我們共乘計程車回家,
 還附了車資。感謝招待哩!

 電腦打開,
 手......手......不太習慣打字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