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心是黑暗的,我告訴我自己,我不應該會記得眼前的景象。

 自動售票機落下找我五元的聲音。買了月臺票給娘。
 下一次聽不知道是何時。
 
 火車站周邊都是台北客運車隊Hino引擎的聲浪。
 我和娘走出車站北二門晃晃。這個下次在十二天後可以聽到。
 
 頭上發出了叮噹鈴聲。
 走進車站裡的便利商店,紅外線感受到我的存在。
 這是我覺得最親切的聲音,但是下次也要十二天後才能聽到。

 大聲公裡響起兵役課人員集合的宣告,
 八點半了,集合時間到了。
 
 「身分證和徵集令拿出來!」
 這句話以及一些注意事項,仍然是透過大聲公發出來的。

 集合的位置仍可清晰地聽到便利商店的歡迎鈴。
 我又分著心聆聽著這代表隨時有冷氣有吃有喝的象徵。

 有幾個棒球帽的帽簷敲到地上發出了卡卡聲。
 市公所發了帽子,不過我倒是還沒剪髮。
 
 整箱寶特瓶的滋滋聲。
 市公所又發了600cc的礦泉水一瓶。

 撕下識別證背膠的沙沙聲。
 粘了這這個在胸口,才能免費坐火車去當兵。
 
 幾十雙球鞋達達達的腳步聲。
 幾十個準新兵和護送人員一起走向月台。
 
 我娘無聲地跟著隊伍。
 雖然心是黑暗的,但是這時也只有她走過的地方會發出一些光。

 火車進站和開車門的聲響,一群金屬發出的聲音。
 我與眾準新兵在月台邊席地而坐。好久沒坐火車,這些聲音在這種氣氛聽起來,只讓我聯想到刑具的聲音。

 準阿兵哥的球鞋腳步聲再度響起。
 眾人搭上了原定09:15的莒光號。

 步上火車前,我輕輕捶了了娘手臂一下。
 娘則輕握了我的手零點幾秒,用台語和與平常相較有點啞的聲音說聲「好啦」,就得放手讓我隨著人流上車。

 冷氣列車的送行一點都不有趣,只能揮揮脫下的棒球帽和透過封死的玻璃向娘示意而已。
 而這班誤點兩分鐘的火車,更是在我還沒坐好就開走了。

 響起了霹啪啪橡皮筋拆便當的聲音。
 一人發了一個便當,而這也不過是早上十點半的事。

 「成功,成功站到了!」
 廣播就這樣沒有表情地短短一句而已,同列車也有到成功嶺的新兵。
 雖然心是黑暗的,但趁著太陽把月台的地板照得死白。
 窗外一群準新兵頂著陽光的臭臉,還是讓昏沉如醉一早上的我打開了視覺記憶......

 列車通過了台中地區,我感覺有清醒點了。
 列車越往前走,雲卻逆著我稍稍平復的心情越來越厚。

 「各位旅客,本列車要換司機。請各位旅客稍候,不要下車。等隔壁月台的自強號開走以後,我們就要開車了。」列車在彰化站停了頗久,過了一陣子傳來這段廣播。

 行進間,車窗上開始有了雨絲。
 沒多久,天上就倒水下來洗車了。
 有些路段我的車窗逆風時,雨水還會拍打玻璃。
 
 這時突然晃過一個車站。
 滿是雨水的玻璃仍可看到每根柱子上的兩個字。

 「二水!」

 一點半的時候,斗南車站到了,雨也快停了。
 我們搭了接駁的巴士進入營區。

 那個,那個......野蠻遊戲也就開始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